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总结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方案,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学校德育教育、校园文化建设、教风学风建设、党建工作及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诚实守信教育,突出“反腐倡廉”教育,使全院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提高了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的意识,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正直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形成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氛围。现将我院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统一认识,认真谋划,统筹部署

全院动员认真学习活动方案,贯彻通知精神,学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把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纳入学院党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之中,统一安排、部署和落实,成立了院“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召开全院大会及各党支部会议,具体落实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确保教育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蓬勃开展。

二、联系实际,开拓渠道,积极探索,努力实践

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首先要让全院师生明确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通过全院教师讨论,借鉴其他学院的经验,结合学院实际,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与内容,构建“以专题教育为主,以课堂为主渠道,以‘火炬’理论学习提高班为依托,”的全方位、多层次的廉政文化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实践,努力做到四个结合:

1、抓好党员干部建设,廉政文化与规范办学行为相结合。

对于党员干部,加大了廉政建设职责教育,规范了教师廉洁从教行为,坚持了学院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学习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廉政文化参观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2、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廉政文化与教师职业行为相结合。

通过党员大会、教师大会、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活动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成果,开展学习《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廉政学习读本》等活动,另外走进企业深入调研,与企业开展廉政共建及人才培养等活动。

3、抓好师生道德建设,廉政文化与德育工作相结合。

通过报告、讲座、座谈讨论等途径,对师生进行以“诚信、责任、正直” 等为主要内容的道德品质教育;以“清廉、节俭、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美德教育;以“公正、民主、守法”为主要内容的法制意识教育等,使师生的道德情操得到有效提升;举办“红歌献祖国”廉政文化歌咏比赛,召开“庆七一”党风廉政建设学习讨论会等,另外,通过展板、橱窗、板报、廉政主题班团会、讲座、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将廉政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中去。

4、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廉政文化与校风建设相结合。

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净化校园、端正校风、振奋学风的有效举措。学校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融入“ 净化思想,廉洁为人”的廉政文化内容,充实了“爱国、敬业、求实、创新”的良好校风及“全心全意为广大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板报等载体,大力宣传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知识;在教学楼、学生寝室张贴“节约、修身、勤俭”为主题的宣传画及温馨提示等。

三、取得的成效

1、“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教师的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升教师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有力地推动了良好院风、学风和教风的形成,提高了教师的服务思想和意识。

2、“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的开展,较好地解决了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和教职工关心的问题,增强全院教职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民主意识、法律法规意识、提高教职工参与管理的能力,从而推动学院民主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3、通过有计划地将廉政教育纳入学院教学活动中,培育了学生的价值观念,奠定了廉洁做人的品德基础。

4、规范了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增强了学院经费收支的透明度,规范了学院经费的使用。

四、不足及改进措施

1、个别教师还有观望心理,认为学校搞廉政建设是否必要,思想认识高度还不够,还不能从加强党建工作的迫切性认识反腐倡廉工作,这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和教育,争取尽快使遵守规章制度成为自觉的行动,要探讨党建与法制的关系,有意识地加强此方面辅导,尤其不能就事论事,要提升理论高度。

2、廉政文化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廉政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建立一套完善的教育、宣传的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通过“廉政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的开展,在培养学生素质的同时,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得到了提高,师生综合素质同步提升。今后,我们继续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主要任务来抓,把廉政文化建设与校、院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在规范行为的同时,促进廉政文化的形成,进一步将活动推向纵深,以此来推动学校、学院整体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上一条:我院荣获“庆祝建党86周年,喜迎党的十七大,学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集体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组成党员突击队除雪保畅通 践行先锋岗承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