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有着近30年的办学历史,办学始于1994年的乡镇企业学院,办学之初以高职教育为主,2004年更名成立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属于教育部首批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2014年,为促进学校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益,学校决定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建制基础上,成立应用技术学院(同时保留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名称)。多年来,曾招收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广告艺术设计、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等10余个高职专业;2022年,学院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为了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停止高职专业招生,只招生专升本层次的本科。

应用技术学院秉承长春工业大学70年的优良校风和深厚底蕴,秉持“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以学生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教育教学理念。20多年来为国家、地方的社会和经济建设输送了一万多名高级技能应用型专业人才。

应用技术学院依托我校完善的学科体系、丰富的本科教学资源及优秀的本科教学规范,自2006年开始招生专升本本科。目前学院专升本本科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年制+3年制)、机械工程及自动化(2年制)、数字媒体技术(2年制)和电子商务(2年制)4个本科专业,通过吉林省应届高职毕业生专升本考试进行招生。目前,在校生规模在3100余人,其中在读高职学生2100余人、本科生1000余人。

学院多年来建设了一支由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高水平、双师型”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专职教师12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具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企业兼职教师50余人;专职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队伍结构合理。

学院拥有独立的教学实验楼,建有31个实验室,共有2100台计算机、120套网络设备、30余套数控加工设备,构建了先进的校内实习实践环境,形成了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建立了“面向岗位技能,以应用能力为本”的应用型课程体系,采用“网络环境、讲练一体、案例教学”的教学手段和“角色转换、团队合作、项目驱动、课程置换”的实践模式,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校企合作和路径化培养为途径”的教学特色。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实施企业课堂培养模式。学院与30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树立“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梦想”的工程实践理念,着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良好学风,突出应用型能力培养。为此,学院建设了ACM创新实验室、数字媒体创新实验室、移动开发创新实验室、应用开发创新实验室、网络安全创新实验室和先进制造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创新教育实验室,形成了基于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应用开发“三位一体”的创新教育体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导师科研课题。

近5年来,学生在参加的25个类别的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75项、省级奖531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奖133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批206项,参与企业实习的学生占毕业班总人数的70%以上,获得发明专利17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

学院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校企合作、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的跨越,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考研率与逐年提高(2022年达到16.57%)。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力度,将立德树人、知识传播、能力培养落实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过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