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10年学校“先进基层党委”申报材料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现有党员76人,其中教师党员43人,学生党员33人,学院党委下设办公室党支部、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学院党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全体教师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执教能力;学生党员在学习和班级各项活动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树立良好学风,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学习能力。在党的工作及教学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学院党委宣传工作多次受到学校表彰,连续参加四届“好新闻”评选,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学院妇委会被学校评为2008年度、2009年度“先进基层妇委会”;“文化年”活动被授予“组织工作先进单位”;赴松原市乾安县严字乡社会实践服务小分队被评为2008年度“长春市优秀团队”;参加学校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党员郑中卫被评为2008年度“长春市优秀共青团员”、校“十佳自立自强大学生”。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吉林赛区一等奖2项;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荣获三等奖1项、优秀奖3项,吉林赛区一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3项;首届全国网上零售技能大赛专科组三等奖1项、优胜奖3项,同时荣获“最佳院校组织奖”;2008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成功参赛奖1项等。

一、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日常工作的全面开展

在日常工作中,学院党政班子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了学院党政领导和党员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学院重大问题集体决议制,日常工作例会制,学习和组织会经常化,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新高潮。

我们汲取企业先进的管理经验并和高校高职的管理特点有机结合,制定一系列教育教学管理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用人机制,努力打造一批作风硬、素质强、水平高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多能型”管理队伍,力求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不但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中,还体现在一些大型活动的组织上。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外,学院党委还为全体教师组织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在营造良好和谐氛围的同时,增强了学院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每年的元旦前夕,学院党委积极动员、认真准备,组织全学院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排练节目,举办新年联欢会,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学院党委的组织领导能力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创新形式、保证效果,全面做好党员教育工作

在党员的教育管理中,学院党委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的形式,切实保证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一)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坚持用党章和党内纪律约束党员,增强党员意识,规范党员行为。积极利用每年两会召开之际,组织全体党员积极展开集体辅导式的时事政治学习,切实提高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

(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党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结合国家重大事件、重要节庆日、纪念日召开各种主题生活会,要求每位党员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同时,就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党员意识方面进行总结,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院党委建立的党员学习制度和经常性教育制度保证了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

(三)针对入党积极分子数量较多、班级分布较广,对党的认识参差不齐的现状,为了帮助学生端正入党动机,提高政治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学院党委、团委组建成立了“火炬”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提高班,并以此为依托,坚持开展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丰富了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形式,从而在整体上推动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学院党委在每学期学校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学习活动的同时,组织学院内部考前培训与辅导;同时,通过“火炬”提高班邀请部分优秀毕业生党员结合自己的经历、入党后的成长、工作后的收获等与提高班学员做全面的交流,达到了提高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双重目的。“火炬”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提高班是学院党委落实党建带团建创新工作的重要内容,学院党委注重把对学生的政治素质培养和专业素质塑造相结合,积极探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的新形式,在政治教育中溶入贯穿专业教育,培养了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能力,促进了学生全面成长和发展;同时,提高班以讲座、报告、观看影片、交流为主要活动载体,学生感到教育立体而直观,针对性较强,这种教育形式拓展了党课教育的新渠道、新方法。

(四)结合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的不同特点,不断创新党组织的活动形式。组织教师党员在“七.一”前夕参观参观伪满皇宫博物院;积极探索学生党员教育的有效途径,加强了对学生党员的管理和教育,组织学生党员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通过这些活动形式提高学生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使教育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五)全院师生在汶川、玉树抗震救灾捐款活动中,累计捐款近7万元(汶川捐款37790.70元,其中教职工5600元、学生24590.70元、党员特殊党费7600元;玉树捐款32387.70元,其中教职工4000元、学生28387.70元)。

三、坚持标准、保证质量,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从2008年到2010年,学院先后发展75名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在学生党员的发展工作中,他们严把质量关,严格履行发展程序,保证把最优秀的学生吸收到党组织中来。

(一)在党员发展中,坚持全面考察和深入考察相结合,统一各方认识,即做到团内推优意见、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意见、党员(包括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意见和党委、支部意见“四统一”。在每批党员发展之前都认真组织团支部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并在工作中逐渐形成一整套团支部推优的工作方法和程序,保证发展的党员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二)坚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长期全面的考察制和教育,按党委工作要求和学院工作的实际,制订和不断修改学生党员发展计划,全面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除了严格履行入党程序外,每发展一批党员,由学院党委安排组织谈话,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帮助分析其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三)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为保证学生党员的发展质量,我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上,不为求数量去发展,力争我们所发展的学生党员保质保量。针对专科学生入学时间短、考察期短的特点,在团支部推优的基础上,学生党支部采取听取党员个人意见的方式,全面了解和考察发展对象的情况,确保学生党员发展的质量。

四、加强管理、注重教育,以党风促进学风建设和学生管理工作

学院党委在学生管理工作和学风建设中,围绕学科专业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通过狠抓学风建设,加大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力度。

(一)狠抓班风、学风建设。在学生日常管理中,注重建立听课、查课制度,通过检查督促增强了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加大班级学风的管理力度,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签订考试承诺书、严格考勤考纪等多种渠道,开展学风教育,狠抓课风建设,加强对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学生干部的教育,明确工作目标和要求,确保班级不出任何问题。并对容易出问题的班级进行重点教育,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班风学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们认真落实学校学风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先后邀请中软国际、北京赛尔教育等公司企业为学生作职业专场报告会,组织学生参加省、市和校级学科竞赛,极大地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学风建设。同学们通过参与各种技能竞赛,在巩固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充分锻炼了他们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专业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在2+3专升本考试中,先后有 267名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考取本科,录取成绩和录取人数名列全省前茅,2004级、2005 级6人考取研究生,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6%。为了表彰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院每年都举办学风建设表彰暨颁奖典礼,表彰了一批学风优良、团结向上的先进集体和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过硬的优秀个人,为全院学生树立了典型。

(二)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院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先后奔赴东辽县白泉镇集贤村、东辽县安恕镇开展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志愿者们从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磨炼意志、砥砺品行。

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工作,党委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积极投入到争创先进基层党委之中去,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我院获得学校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优秀组织单位奖 下一条:我院荣获“庆祝建党86周年,喜迎党的十七大,学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集体一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