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须知

1、考研到底难不难?

对绝大多数学生来讲,考研的难度其实并不算高,因为大家可以想想,考研的国家分数线要满足那么多不同档次的学校的招生情况,显然不可能定得太高,题目的难度也是适度而且相对稳定的,很早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考研复习的许多工作量,并不是完全为了达到某个分数线而做的努力,而是在想尽办法减少自己落榜的风险。也许你学的很多东西未必会考到,可是它们仍然是有意义的,因为那些都可以减少你考不上研究生的风险。

问题在于,许多人没有明确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没有从尽量减少出现意外的角度来思考如何安排复习,特别是专业课的复习,结果经常失败,给人造成的印象是考研挺难的。

当然,过分认为考研很容易的想法更是极其错误的。考研需要完成一系列的工作量,如果没有完成一系列必须的工作,试图靠侥幸考上研究生,机会是很小的。只有在你花了足够多的时间.足够多的精力的情况下,我们才可以说,考研其实并不难。

2、考研要考哪几门课?

考研共考5门课,理工科“3+2”即3门统考和2门专业课,文科“2+3”即两门统考和3门专业课。

理工科一般统考英语、政治、数学。文科类一般统考英语、政治。再就是专业课,学校出题。但是有一部分专业课属于联考,如:计算机、法律、历史等。具体专业课,用什么书,考什么内容,每个学校各有不同,需要按所报考的学校开出的书目来复习。

3、平时成绩好才有希望考取研究生?

研究生入学考试只是考5门课,与复习的认真程度.复习的时间长短以及方法正确与否有关,与平时的学习成绩关系不大。有些人由于自己平时成绩不好就放弃考研,还有些人因为自己平时成绩优秀就轻视考研而落榜。所以考不考得上的关键还是复习得如何,不要因为平时成绩不好就不敢考研。大家平时不太可能像考研那么认真学习的,所以平时的成绩没有太大参考价值,因为你可能不太喜欢学,所以无所用心,因此,平时的成绩常常不能代表你的真实水平和潜能,是不作数的。

4、何时开始准备考研比较好?

虽然一些专家认为早点确定考什么专业,考哪所学校比较好,但是有些同学从大二或甚至是刚进校时就开始准备考研,也未免过头了点。整个大学生活围绕着考研转,放弃很多,回过头来不免会有很多遗憾。

如果你已经决定考研,那么在大三前你只要看到考研将来要考到的课,就非常认真的学好,学到和考研差不多的水平(比如说在上课时.特别是期末考试前就抱着考研的数学复习指导书来看),就是在为将来顺利考上研究生做准备了。在大三前,把所有的数学课都尽量学好,尽早把英语提高到六级水平或六级优秀的水平,就是为考研做了很好的准备。
  如果考本专业,那么大三下开始看数学以及一些专业课就可以了。如果是跨专业,则最好是大三上就开始学一些该专业的课程或直接读该专业的考研指定参考书,然后在大三下开始看与指定参考书的书名相同,但作者不一样.内容也有些差异的教材,这样可以增加对指定教材的理解,也可以降低考试时出现没见过的内容的危险。最近,可能由于考研竞争激烈,很多学校的专业课大面积超出指定教材,有时甚至超过一半的考试内容都在指定的参考书上找不到 (主要是经济类和纯文科的专业),所以早点读些其他教材非常重要,如果指定的教材明显不够权威.内容太浅或内容不够全面,更应该仔细研读与该书同名的权威教材。

5、正式开始准备考研前该做些什么?

首先应该尽量向刚考过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些老生请教,无论他们考上与否,都有一些经验教训值得你吸取,可以尽量减少大的、方向性的错误,同时,还可以请他们给你开列参考书单,免去你盲目找书的麻烦。参考书的好坏极其重要,否则不仅浪费时间,累死累活也未必有效果。
  尽管你可能早就了解了你要报考的学校往年的招生情况,并买到了以前的指定参考书,还是要关注新的招生简章的指定参考书有无变化,应该在开始埋头复习前,浏览该校的主页,看新的招生简章,确认指定参考书有无变化。
  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尽快和你想读的那个学校那个专业的在读研究生联系上,通过电话,email或是在暑假直接去一趟,向他们请教一些考试的经验,这非常重要,因为这样你大致可以避免方向性的大错!

6、几个常见的方向性错误

(1)只根据前一年或前两年的专业课试卷,胡乱认为一些东西不会考,不全面复习,结果经常是你认为不会考的,它偏出了个超级大题。

(2)到开始正式报考的时候才决定考不考研,匆匆忙忙做决定,很少有考上的。

(3)自以为基础好的科目不认真复习,以为凭基础好应该能过,经常会考得很烂。

(4)考文科类的研究生,却没有多打听清楚该专业的历年考试题的出题范围,比如说有许多文科类的专业课的题目是指定教材里面没有的,而是在最近几年的学术杂志或学术专著才有的,你却一点也不知道,一点也没有读。

(5)高数和英语不做题目或很少做题目,英语作文和翻译也很少训练,光看答案,考试时才发现速度不快.时间不够。

(6)全真题在考前看都没看过,或是看得很少,整天都在做模拟题,浪费时间。

7、该读什么专业的研究生?(决定了考研=定学校+定专业!)
  由于各个人的情况不同,无法说你一定要读哪个专业,不过如果你对一个东西特别感兴趣,那就应该去学,那个专业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对什么东西都没有很浓的兴趣,最好选一个分配还不错,自己也相对比较喜欢的专业。如果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及自己的性格特点,再选择那些可以发挥自己长处而不是短处的专业。比如说,如果你喜欢跟人打交道,喜欢聊天聚会,不喜欢一成不变的呆在房间里,那么你也许适合去做律师。管理类或是销售类的工作,不该去做技术性或研发性的工作。当然,如果你只喜欢而且适合搞技术,那就搞技术。

由于你不是活在真空里,你的心境常常受到周围人的看法和境况的影响。所以在选择专业时考虑到社会发展前景和职业发展前景也是极其必要的。
  就目前而言,如果你对自己的专业并没有热情,甚至极其不喜欢,那么虽然你考本专业相对更容易考上,还是奉劝大家不要读本专业的研究生。你读研究生最好要和你的职业理想联系起来,不要为了读研究生而研究生。如果你读本专业的研究生不能使你离职业理想更近,那么你三年的时间就接近于浪费。如果你以后要转到你觉得比较有前景或比较喜欢的职业和在本科毕业时的难度几乎一样大,那么与其如此,还不如早点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早点准备考研,考到自己想读的.觉得比较理想的专业去,即使降低学校的档次也是合算的。

8关于换专业考研

显然,对于绝大多数大学而言,好专业就那些,数得过来,一般的系占绝大多数,还有一些系科的分配则历来都很差,很难找到好工作,甚至根本找不到工作,这是一个客观现实。对此,我们首先应该接受现实,然后再去慢慢改变,抱怨是毫无用处的,自己多思考以后的出路才有用。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自己专业不好,就怨气冲天,就丧失斗志,甚至以此为借口不好好学习,这是最可悲的。其实在大学本科里学个差专业,并不意味着没有进一步改变命运的机会,其中一个好机会就是在考研究生时换专业。数学基础不好的文科专业换到新闻法律广告等专业,不怕数学的,特别是理工科的学生,可换到经济管理类的专业,也换到好的文科专业如新闻法律广告等专业。
  关于换专业考研究生,有几个常见的问题:
  一个是觉得自己如果换专业考研的话,那大学四年不是白读了吗?因为毕竟很多专业课的东西用不着了。其实如前所述,如果你本科的专业不好,你即使不换专业考研,以后工作也很少会做本行,因为本行本来就不好嘛,否则就不会觉得自己的专业不好了,所以对于以前的专业知识没用处,没什么好心痛的,应该看作是新的生活道路的开始。其实,理工科的训练还是很有用的,它使你的思维比较清晰,而且读过理工科再去学经济管理和法律新闻之类,在接触到有关技术方面的东西不会象那些一直学文科的同学那样觉得很神秘。如果你在研究生毕业后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或从事金融证券行业的工作的话,理工科的背景还是很用的。
  还有一个担心是怕换到新专业会跟不上,别人毕竟大学学了四年嘛,怎么跟得上?除了少数几个专业,很多换专业读研究生的人,一般还都学得不错,就像是本科转专业的很多同学情况一样,所以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不过如果基础不是很扎实,换到信电和计算机读研究生可能会辛苦些,换到文科性质的专业读研究生应该毫无问题。
  换专业也不能漫无目的,应该根据自己的职业目标,将兴趣和职业目标结合起来选择专业,然后尽早选定学校,尽早了解有关的信息,早做准备。在确定了学校和专业后,有条件最好去该学校一趟,看看校园,去该专业的研究生宿舍了解有关考试的注意事项以及以后的毕业分配去向,看看是否和自己的职业目标比较接近。这很重要!同时最好和一个热心的研究生建立联系,以便了解有关的动态变化。说来说去,还是有很多人怕换专业,觉得没有把握,或是觉得好象没有先例,所以为了保险起见,不太情愿地又考回本科时学的专业。其实,换专业并没有一些人想象的那么难,就像考研没有某些人夸张的那么难一样。在考研时换专业成功的人多得是,不过前提还是自己要用心学习,不学怎么能跟得上呢!

9、考研与找工作、上课、期末考试的冲突

既然选择了考研,那么就意味着在考研结束前,你没有多少时间去找工作,也不应该花太多的时间找工作,否则到头来落个两头空。每年一次的大型校内招聘会,对考研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因为这时许多人都感到考研颇为辛苦,日子比较枯燥,对考研能否考上开始有些动摇,对自己的决定正确与否开始犹豫不决。此时,一旦在招聘会上找到一个还可以的工作,或是看到同学找到了还可以的工作,就心思动摇,也开始想找工作.无心学习或干脆宣布不考研了的人,相当的多。他们前功尽弃,到头来实际上也没有找到什么好工作,至少与考上研究生后能找到的工作和发展机遇来说,没几个人找到了那么好的工作,但是他们还是早早地放弃了,真是可惜。许多类似这种情形的人后来都有些后悔,因为工作了之后再要考研,决没有一些在校生想象的那么容易,要付出远比应届时更多数倍的努力(如那些在职考研者,在工作之余还要天天学习到深夜,仍然时间不够用)以及承担更大的压力(如辞职考研,家人和朋友的期待很高,不太希望你失败,因为失败的后面还有个人生活以及家里人的经济负担)
  既然要考研,就不要在考研结束前花太多的心思找工作。如果在考试结束后你发现自己真的考得很糟糕,那么你也完全可以在考研结束后的寒假和第二学期找(在春节后各地有很多招聘会,不要错过)。如果你早早地想着如果考不上就去工作,早早地老想着为自己的失败留好退路,通常是很难考上的。
  考研复习紧张,所以复习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现时间似乎不够,想逃课复习的人也不在少数。很多同学在考研那个学期逃了很多课,因为总觉得时间实在不够,而老师上的那些专业课的东西也比较简单,但是任课老师看到学生逃课肯定不高兴,所以要和任课老师搞好关系,多跟老师谈自己的客观情况。但是,总的说来,如果准备得早,也未必就需要逃课才能考上研究生。

10、应届考研还是参加工作后再考研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计划,因此,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在参加工作后再考研,都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不过总的说来,如果你在毕业后直接就能进入你想去的行业工作,则无论是应届考研还是等工作几年之后再考研,都是可以的。可是,如果你估计你将来只能进一个很没有前途的行业,工作待遇也很差,那么最好还是在应届时就考研,而且应该尽量早准备,通过考研,跳离苦海,向自己的职业理想靠近。如果你能考进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专业读研究生,那么花上一年左右的时间全力准备是完全值得的,因为它可以使你进入理想的行业,改变一生的命运,意义深远。
  不要轻易错过应届时考研究生的机会,因为工作之后要考研究生通常都要辞职考才能考上,而且时间也远没有应届时这么多,其他麻烦事也多。如果不辞职考研,大多都考的是那些冷门.竞争不激烈的专业或是本来就不太喜欢的本专业,和应届时可以选择的专业是有差距的。
  如果你最终决定要考研,就要接受过半年多到一年左右的寂寞的生活,不要看到同学找到工作了又蠢蠢欲动,心思动摇。许多同学在中途放弃考研的借口是还不如工作两年之后再考研,可是这种人通常以后比当时更没有信心考研究生。也有些人是为了逃避考研失败的尴尬而不敢考研,怕同时参加考试的同学很多都考上了,而自己却没有考上,会很没面子。这种心态实在不对路。
  此外,应该指出,考研是一个很重要的选择权。如果一个人对前途毫无把握,好像未来毫无自己可以选择的余地,只能被动的接受命运的安排,是非常痛苦的。千万不要等到已经走投无路的时候才去想自己的出路!你常常可以通过考研改变自己的生活状况。当你对工作不满的时候,想改变职业的时候,你能够通过考研更换一个全新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是令人羡慕的。因此,无论你暂时想不想考研究生,请一定要多花时间把数学和英语的基础打好。不要觉得数学英语没有用,它有时候可以改变或决定你一生的命运,那么还有比这种知识更重要的吗?如果你数学和英语的基础都很好,那么无论你何时想考研究生,你都会对自己比较有信心。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规范化要求及模版 下一条:应用学院加强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过程化管理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