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工作计划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我校60周年校庆为发展契机,用科学发展观统一学院改革、创新的发展思路,坚持“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办学理念,秉承“创一流软职学院,育一流软职人才”的办学目标,坚持快速发展与内涵发展相统一起来。建院八年来,学院已基本完成以规模扩展和学院建设为主的“快速发展”阶段的任务,现在正向以提高质量、办出特色为主的“内涵发展”阶段转变。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1.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党内“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抓好学院班子和教工理论学习,为使学习不流于形式,我们在具体做法上下功夫:一是学院班子带头学,带动全体教工学;二是采取听专题报告,写学习心得等方法推动学习,三是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笔记、有检查、有总结,严格规范管理。由于管理严格,要求规范,方法得当,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抓好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的重点主要放在打基础、建队伍上,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抓好组织发展工作。对预备党员和近期发展对象定期进行考察,加大考察力度,定期调整积极分子队伍,注重在品学兼优的普通学生中发展党员,注重在教学、科研工作突出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

二、做好学科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按照“特色+新型+优势”的学科专业发展思路,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方向,继续加强本、专科十一个专业的建设工作,结合各专业特点和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特色鲜明、操作性强的学科专业发展规划。

3.组织制订、完善专业培养方案,以培养创新型技能人才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培育专业特色。根据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以及人才市场的变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适时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实践教学,密切与社会用人单位的联系,把招生与毕业生就业结合起来统筹规划。

4.加强实验室、校内外实训基地和教学基本设施建设。对照教育部教学专项评估指标进行自查,提出必须达到合格标准的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计划,夯实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基础,建立适合学院建设发展的资产管理制度。

5.加快师资队伍建设步伐,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对照教育部教学专项评估指标,在师生比、整体结构状态、主讲教师等考察要点方面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提出师资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以科研促教学。紧随市场需求、紧跟软件行业先进技术,不断探索高职人才的培养特点、培养模式,加大教育教学改革,建立结构合理、布局均匀的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

三、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6.组织开展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与修订工作,努力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提高教学质量,注重课程特色。重点加强量大面广的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高职教材、讲义和实训指导书的建设。

7.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管理,重点改善和提高多媒体教学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效果,积极帮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

8.继续抓紧抓好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考试命题、保密和评卷的规范化管理。

四、加强学风建设

9.增强对学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是学院当前及今后的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要把学风建设作为全院的一项系统工程抓实抓好,形成学风建设齐抓共管的合力。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地查找当前学风存在的问题及其相关因素,认真研究教师的教风、干部的工作作风、学院的软硬件环境对学风建设的作用和影响,提出针对性强的学风建设的具体目标与主要任务,统一全院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和行动步骤。

10.以优良的师德和教风促进学风建设。学院积极支持和鼓励教师严谨治学,从严治教,教书育人。教师应当以自己优良的品德影响青年学生,为学生树立表率作用;教师应当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应当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严格要求学生遵守教学纪律,通过抽查点名、提问、课堂作业、上机实践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日常考核。

11.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组织修订适应高职教育的学生管理办法和考试管理等制度,在加强管理、严格要求、严活有度的基础上,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严肃考风、考纪,维护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和诚信的学术环境。

12.继续认真抓好学生早操、早晚自习、课堂出勤率、考试通过率等基础常规工作,营造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严谨和谐的良好学习风气,抓紧和抓好新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习惯的养成教育。

五、其它工作

13.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建校60周年校庆活动,并开展学院纪念庆祝活动。

14.做好201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及2012级新生报到、军训及入学教育等工作;

15.继续组织参加学校第六届大学生文化节系列活动,继续办好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第九届文化艺术节、第五届“六月·离歌”毕业晚会、2012社团巡礼暨第四届社团文化节等品牌文化活动;

16.积极组织学生(团队)参加国家、省市级学科(技能)竞赛;

17.做好2012年对外宣传(宣传报道、舆情上报、好新闻评选、网站建设等)工作;

18.做好2+3专升本辅导、报考工作;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办好高职高专二学历(自学考试)工作;

19.做好毕业生职业技能鉴定、信息技术水平考试、数控中级工认证、三维CAD工程师认证等工作;

20.做好2012年度事业单位、人事代理人员考核工作;

21.加强学院治安、消防管理,开展办公节能降耗活动;

22.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例行工作。

上一条: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录 下一条: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中期教学检查总结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