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1年度学团工作总结

2011年,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团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生工作处、校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走过了平凡而又坚实的一年。

、自然情况

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现有学生1985人(其中,本科生281人),学生班级56个,学生辅导员10人。学生工作办公室被学校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先进科室” 。

2011年,学院学团工作荣获国家级表彰奖励8项、省市级23项、校级 20余项。

二、加强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一)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做好党员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组织发展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1年发展党员35名。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活动,利用重大节庆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邀请里光年来校作《当前国际形势与中国的发展》专题报告,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另外,学院通过组织“火炬”青年学生理论学习提高班理论学习,由学院党委副书记亲自为学生干部作专题讲座,组织开展团学干部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集中学习, 提升了广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青年学生的理论水平,为学校青马班输送了合格的学员,培养了一批学习成绩优异、理论功底扎实、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的大学生。

(三)做好2011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和2011级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工作。圆满完成1432名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举办了第四届“六月·离歌”毕业生歌舞晚会,毕业生用激情的歌舞传递着对母校的眷恋,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2011届13名专升本毕业生考取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130名专科毕业生参加2+3专升本考试考取本科。9月,学院迎来了2011级121名专升本和826名专科新生,我们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召开迎新家长会、师生见面会、专业介绍会,组织学习《学生手册》,熟悉校规校纪,参加军事训练,增强体魄,磨练意志,通过系统的入学教育、军事训练,为日后新生的日常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军训工作被评为“管理教育标兵单位”。

三、立足服务,全力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一)了解掌握学生就业动态,进行就业调研

通过问卷形式,对2011、2012届毕业生进行了就业意向调查,从而了解学生的就业心理,掌握了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就业期望值等因素,提高了就业指导工作的针对性,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二)强化就业教育,转变择业观念

结合专科生就业难这一问题,根据专业情况、社会需求状况和毕业生实际,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对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在对毕业班学生做好就业指导的同时,邀请 了公司企业人员为学生作就业形势报告和求职面试技巧讲座,极大地激发了毕业生的学习热情、求职自信心和就业的主动性。

(三)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就业成果

1.保证就业信息畅通。安排专人负责就业信息的搜集发布工作,通过网络、电话联系往届毕业生、宣传橱窗发布就业信息等途径,多方面了解用人信息并及时传达给毕业生。

2.请进来,诚邀企业来校招聘。 2011年,我们邀请了江苏淮安富士康、德邦物流、大连双龙泵业制造有限公司、天加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本源成长等公司来校招聘毕业生实习就业 ,另外,一汽轿车、一汽发动机厂、一汽富奥石川岛等企业也先后来到学院作了专场招聘。

3.走出去,为毕业生联系就业岗位。 为响应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号召,学院还派出多名毕业班辅导员到各地开展人才需求调研,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四、加强素质教育,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能力

(一)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及学科竞赛活动

在科技创新方面,学院举办了第二届JAVA程序设计大赛、首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大学英语竞赛等一系列学科竞赛活动,培养、组织了一批优秀学生参加网上零售专业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创业计划等竞赛、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省市、国家级比赛,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学院争得了荣誉。先后荣获第五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网上零售专业竞赛一等奖;2011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乙组)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第七届“挑战杯”一汽大众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1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优秀奖3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优秀奖3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三等奖1项;大学生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4D大赛)省级特等奖1项、(3D 大赛)省级一等奖1项;2011年度吉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奖1项;参加学校第二届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ACM)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成功参赛奖3项;参加学校第八届计算机综合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组二等奖,个人专业组二等奖1人、优秀奖4人,个人业余组优秀奖5项。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1.学院始终将校园文化建设作为主阵地,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1)精彩纷呈的文化艺术节2011年11月至12月,学院举办了历时一个月的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第八届文化艺术节,在全院内范围开展了“唱响工大”校园歌手大赛、第六届“软件新星现场秀”综合才艺大赛、“金话筒”主持人大赛、“雄辩2011” 大专辩论赛、第二届“演绎人生”小品、话剧展演活动等6大类14项系列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影响范围广,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和热情参与, 学生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是一次校园文化的盛会,它已成为学院共青团工作的文化亮点。

(2)活力四射的社团文化节。2011年4月,学院成功举办了2011社团巡礼暨第三届社团文化节,开展了“智博天下”PPT制作大赛、第三届“七人制”足球比赛、师生足球比赛、大学生春季长跑接力赛、第三届趣味运动会、“争先进、促团结”五四拔河比赛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同学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集体荣誉感。

2.积极参加学校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

在学校第三十三届田径运动会暨2011年娱乐运动会上,我院师生代表队成绩全部进入前八名,其中学生代表队荣获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四名、娱乐项目团体第七名,同时荣获精神文明奖;参加学校2011“五四”阳光长跑接力赛荣获第六名;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舞动青春、激情飞扬”舞蹈大赛三等奖,“激情旋律,唱响青春”第七届校园歌手大赛优秀奖和最具人气奖,学院学生会被授予“优秀组织单位”;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六届大学生文化节系列活动,荣获 “炫我风采”大学生综合才艺大赛一等奖,“金话筒”主持人大赛二等奖,“青春在线”网页设计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和最佳人气奖,第四届 MSC舞台剧大赛三等奖;组织参加学校纪念“一二·九”运动76周年主题红歌展演晚会,展演曲目《从这里开始》展示了学院青年学生的青春朝气与活力,同学们精彩的演出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三)扎实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1.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广大青年志愿者围绕“爱护地球,珍爱生命”、“感恩母亲节”等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及宣传活动;走进林园校区家属区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义务扫雪等活动,将志愿服务意识付诸于行动中。

2.扎实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1年暑期学院团委共组织派出了科技联企、科技支农、社区服务、帮扶留守儿童等十余支社会实践小分队,使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实践中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支社会实践团队被学校评为“杰出团队”和“ 优秀团队”。

五、辅导员队伍建设

一名优秀的辅导员不仅要有较深厚的理论功底和组织活动的能力,而且还要有广博的学识,甚至在某个项目上有过硬的本领。因此,学院一方面为每名辅导员订阅了学习期刊,定期组织辅导员召开工作例会,集中学习,研讨九后学生心理,并做一些具体的案例分析;另一方面学院积极鼓励辅导员参与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总结经验,交流心得。

一年来,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政工干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圆满地完成了学团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往开来,齐心协力,努力开创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团工作新篇章。

上一条:学院开展“学习雷锋精神”系列活动之义务扫雪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