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君院长在应用技术学院2018年度学团及教学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在应用技术学院2018年度学团及教学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王立君

2019315


尊敬的李书记、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应用技术学院2018年度学团及教学工作表彰大会,目的是,回顾一年来我校学团、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以促进2019年我院各项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

2018年是我院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在学团、教学等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师生的辛勤和付出。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是应用技术学院发展的动力,是应用技术学院取得优异成绩的功臣,谢谢你们! 

下面就将我院2018年学团及教学工作向大家做一下简要汇报:

一、学团工作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了实效

结合实际和时势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学院“火炬”青年理论提高班的作用,组织党员和青年学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重大纪念日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和“三观”教育,组织学生自学的同时,学院领导与辅导员也积极给学生们授课;积极选送优秀学员参加学校“青马班”;加强党员的培养教育和发展工作;积极培养创业、科技、学习典型。

2.学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成果显著

学风建设是学院学团工作的关键环节,每一位辅导员都十分注重对日常教学秩序的管控,2018年,学院学生整体到课率、听课率、作业率都有所提升。按照学校的“学风建设质量提升月”活动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开展了如“无手机课堂”等一系列的学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并依托学生组织,开展了多种知识竞赛和专业技能竞赛。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展示自我、锻炼自我的平台,开展了辩论赛、院十佳歌手比赛、社团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第四十届田径运动会,取得了男女团体成绩第2名、观众队伍精神文明突出贡献奖的好成绩。

3.学生日常安全管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安全工作一直是学院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我院现有学生3623人,生源结构复杂,学生管理难度大。学生工作队伍在克服不利条件的同时,充分发挥了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了信息员制度,完善了学生日常管理细则。每位辅导员积极开展了关于安全知识、心理知识、消防知识等主题年级会和安全教育讲座。加强危机预警管理、完善应急处置预案。

4.网络思想阵地建设不断创新

学院利用微信平台及时推送学院开展的学术活动和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学生及家长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每位辅导员都创建了自己的微信公众账号,积极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尤其是由辅导员尹政注册管理的应用技术学院官方抖音账号“长工大应用团委”,以短视频的方式积极宣传学校和学院的活动、展现学院学生的生活、传递正能量视频,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目前有2.4万粉丝关注,158.6万获赞,总播放量3800余万。

5.就业工作效果有了大幅提升

学院建立了就业领导小组,扩大了职能、落实了责任,撰写了应用技术学院就业分析报告,提出了就业工作指导性意见。学院与安徽芜湖、江苏昆山、泰州等地的企业建立了联系,建立了就业实习基地。切实为学生加强了就业指导、就业服务、特别是就业管理与信息服务。

二、教学工作

1.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我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在2018年全省“3+2专升本”考试中,我院1492016级专科毕业生通过考试并被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工程学院和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录取攻读本科。在2018年研究生考试中,我院82016级专升本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

2.日常教学管理更加规范

在教务处的统一指导下,学院精心安排教学任务,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对教学环节严格把关,规范教学档案,全体教师认真备课、上课、辅导答疑、批改作业,克服了“学生多、教师少;班级多、资源少;专业多,层次低”的困难,圆满地完成了9个专科专业、2个本科专业,103个教学班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

3.教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

制定了《考试工作管理办法》、《顶岗实习及学分置换管理办法》、《加强毕业设计过程化管理的规范》等制度;为了推动全院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制定实施将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竞赛指导等工作业绩进行量化打分,用数字说话,作为学院各种评优及各种奖励评比的依据。

4.教师教学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本着“立德树人,以人为本,提升素质”的宗旨,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成立了教研课题申报指导小组,积极组织教师申报教研项目,2018年,我院教师成功申报各类教研项目22项。积极鼓励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讲课比赛活动。在去年我校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我院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名;同时在学院组织说课大赛,推选2位老师参加我校首届说课大赛。

5.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结合我院高职学生的特点,组织各专业教研室主任经科学设计、反复论证、多轮修改,完成了9个专科专业和2个专升本专业以及高职本、中高职等18种类型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为我院多类型人才培养向科学化、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6.学科竞赛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2018年,我院学生共参加了国家、省、校、院23个类型的竞赛,获各级各类奖567项,参与学生近2000余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13项;省级奖74项,竞赛成绩创历史最好成绩。更令人可喜的是,今年我院在3项国家级赛事——第七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首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2018年“新华三杯”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中,共获得3个国家级一等奖,是学院建院以来获得国家级竞赛最高奖数量最多的一年。


老师们、同学们!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成绩已经属于过去,更艰巨的任务已经摆在我们面前。对我们来说,2019年有目标、有机遇、有压力、有挑战,更有动力和信心。新的一年,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苦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为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为实现学校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5



上一条:李雁冰书记在应用技术学院2018年度学团及教学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王洪烈书记在应用技术学院首届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成立大会暨艺术节开幕式上的讲话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