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

信息安全实验室可承担信息安全相关的教学实验及课程实践任务和安全领域的科研任务。信息安全实验室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系统、全面、完善的信息安全实验与实践的仿真环境,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助于学生形成系统的信息安全知识体系,加深对信息安全知识及其应用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和操作能力;有助于提高学生在实际环境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开放、开源的信息安全学习和创新平台,学生可利用充分利用该平台的资源进行自主学习和自主设计,有助于培养信息安全专业领域的创新型人才。

同时,信息安全实验室的建设能够为日常的信息安全教学工作提供良好的实验和演示环境,为信息安全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撑,有助于学校在安全领域教学和科研能力的较快提升。

信息安全实验室主要目的:

1)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信息安全实验室提供目前主流的安全设备,如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安全扫描系统、网络防病毒系统、数字认证系统等,可以根据教学要求进行网络安全实验,实验的内容应充分结合当前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国内市场的典型应用,模拟真实环境。通过系统的、不同平台环境的攻防演练,具体了解各种攻击防范手段,熟练使用各种攻防工具,提高反黑客技术与实战能力。

2)培养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网络安全人才

信息安全实验室的实验内容充分考虑到学生的专业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建议为学生定制至少3个方向的实验内容:网管人员、网络安全技术支持人员、网络安全研发人员。实验室需根据三种不同的角色进行相应的实验内容,培养出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信息安全实用性人才。

3)成为有特色的培训基地

建成的网络安全实验室既可以为学院相关专业师生提供实际动手能力的环境,也要有能力为社会提供培训环境。通过这种特色的教学、丰富的有针对性实验内容,缩短在校学习与社会工作之间的距离,让每一位学员都能在职场上给自己找到一个最准确的定位,实现培养实用性人才的目标。

4)丰富教师的知识面,提高在职教师的专业权威

由于信息安全实验室涵盖目前主流网络安全设备及技术,可以让教师系统的研究当前网络最前沿的技术动态和发展方向,并通过该实验室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编写出一套新颖的教材,发表绝对权威的学术报告。
   

上一条:机械与电子创新实验中心 下一条:嵌入式创新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