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电子创新实验中心

机械与电子创新实验中心是由数控加工实验室、CAD/CAM仿真实验室、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护实验室、电气控制实验室、机械设计创新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组建而成。中心主要以“设计、制造、电气电子”的工程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创新竞赛为主要目标,对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专门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实验能力。实验室下属机械与电子创新协会共计150余人,是学院最大的以提高学习成绩、创新能力为目标的社团联合会。协会成员涵盖数控技术专业专、本五届学生,为提高学生积极性,协会内设立专门奖励制度,在整个专业中起到了积极引领作用。实验中心主要由协会成员管理,老师协助,具体工作包括:

1)数控技术专业各类工程软件的学习。为了更好为各类大赛奠定基础并适应未来企业需求,实验中内部各创新实验室由协会成员组织相关专业软件与设备使用方法的学习。

2)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将企业实际项目的子模块交给学生完成,通过角色转换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

3)带领学生参与各级各类创新实验项目,并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各类竞赛,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及创新意识。

4)逐步带领学生参加老师的科研项目,调用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及创造性。

5)协会下属的机械制造学部、机械设计学部、机械电子学部、专利学部以及各项目小组定期进行技术交流,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习兴趣。

经过过多年积累,机械与电子创新实验中心培养学生先后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吉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类竞赛中取得较好成绩,荣获得国家级大赛奖项2项、省级大赛奖项17项、校级大赛奖项43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获得吉林省专利奖1项,吉林省发明创造二等奖1项。研究出如仿人机械手、微小型防爆救援机器人、仿人按摩机械手臂、仿人机器人、上下肢康复训练机器人等一批科研成果,部分成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关注。

 
 

上一条:应用技术学院创新实验室基本情况一览表 下一条:信息安全创新实验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