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学院简介

应用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有着20多年的办学历史,是“教育部首批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多年来为国家、地方的社会和经济建设输送了一万多名高级技能型专业人才。

学院目前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系统管理、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等9个三年制高职专业;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方向)和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两个专升本的本科专业。学院面向全国11个省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在校生规模4000人左右。

学院建立了一支由专职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高水平、双师型”的专业教师队伍,共有教师126人,其中兼职教师52人,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教师职称结构合理,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2人。现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吉林省教学名师2人,吉林省“长白山技能名师”1人,长春工业大学教学名师1人。

学院拥有独立的教学实验楼,建有31个实验室,共有2100台计算机、120套网络设备、30余套数控加工设备,构建了先进的校内实习实训环境,形成了完备的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建立了“面向岗位技能,以应用能力为本”的应用型课程体系,采用“网络环境、讲练一体、案例教学”的教学手段和“角色转换、团队合作、项目驱动、课程置换”的实训方式,形成了“以就业为导向、以技能为核心、以校企合作和路径化培养为途径”的教学特色。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培养。到目前为止已和31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学院树立“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成就梦想”的工程实践理念,着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学习动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良好学风,突出应用型能力培养。为此,学院建设了ACM创新实验室、数字媒体创新实验室、移动开发创新实验室、应用开发创新实验室、网络安全创新实验室和先进制造创新实验室等多个创新教育实验室,形成了基于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应用开发“三位一体”的创新教育体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参与导师科研课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学院在全国大学生ACM大赛、中国软件杯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学科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院坚持“职业化教育与特色化发展”并进的办学理念,积极开展“2+1”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即前两年在校内集中学习,后一年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在企业实训和顶岗实习,从而促进学生就业。学院通过不断创新,形成了“411”的办学特色,即专科升本率高、考研录取率高、职业认证通过率高、学生满意度高的“四高”;专、本、硕贯通教育的“一通”;关注学生职业发展的“一注重”,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学院在人才培养、技能培训、校企合作、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实现了办学规模、办学层次、办学质量的跨越,在国内同类院校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学院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办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而努力。

 

发展沿革

 

应用技术学院的主源可以追溯到1994年夏成立的吉林工学院乡镇企业学院,历经2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学院的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学院的发展历程如下:

★成立于1994年4月的乡镇企业学院,曾招收了机械加工、计算机及应用、工业会计、服装设计、会计电算化和经济法等6个专科专业。

★成立于1999年4月的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曾招收了机电一体化、计算机及应用、电子商务、证券投资与管理、电算会计、外贸英语(商务英语)、艺术设计、电视节目制作、音乐表演、体育教育等10个高职专业。

★成立于2004年4月的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曾招收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信息管理、网络系统管理、软件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图形图像制作、电子商务、数控技术等9个高职专业;2006年开始招生专升本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方向)、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2个本科专业。

★2014年7月,学校将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乡镇企业学院)与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合并;2014年10月,为促进学校的现代职业教育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效益,学校决定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建制基础上,设立应用技术学院(同时保留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乡镇企业学院名称)。





























































下一条:学院风采

关闭